從爺爺奶奶家搬出來已經好幾年..
每年的除夕夜我們還是都會回去圍爐吃年夜飯...
吃飯就是人多熱鬧嘛...
畢竟我們全家全員到齊也才五個人...
感覺就冷清多了...

我想很多人都無法想像,
我們家人多到連吃飯都要分批吃..
所以圍爐一直也沒實際圍過...
都是長短吃的..
往年除了我爸的三兄弟三個家庭外,
二姑姑一家子總會在除夕夜就回來阿嬤家住到年假過完..
人數加一加少說也2-30個人...
要能找到可坐下一桌30人的大桌,我也想不是件簡單的事...
還有小姑姑因為婆家離得近,雖不會一同用餐,可是也會趕在除夕夜回來發紅包的..

誰說回娘家要初二才行?
我的姑姑們可是都從除夕就回娘家的了...
為人媳婦最大的失落可能就是嫁人後再也沒機會和自已的家人吃年夜飯吧..
光這點想起就替二姑姑覺得很幸福..^^
總是這樣一年復一年的以為永遠也不會改變..
卻在前年二姑姑走了後變了調...
人世無常,這是沒人能預料得到的...
唯有好好把握和珍惜才是最最重要的事...
畢竟相聚的開心時刻都會化為往後甜美的回憶...
去者不可追...
但至少美好的回憶不會讓我們有遺憾...

今年因為我妹要交作業...
所以要拍張年夜飯的照片...
而且難得的是...
全員到齊一同擠進餐桌用餐...
真的有圍爐成功吶....^^
全部三個家庭加上我阿公阿嬤總共17人嘟嘟好哦...


DSCN0559.JPG
我們家的年夜飯一直都是傳統菜色...
這是第一桌...
有魚有豬有雞(還是鴨?)還有一定要出現的菜頭粿和長年菜...


DSCN0560.JPG 
這是為了方便多人一同用餐的第二桌...
菜色一樣,但多分了好幾盤方便取用...


DSCN0561.JPG
整體看來是這樣子的...
雖然沒有真正圍著爐吃飯..
可是圍爐的用意不就是全家團圓一同吃個飯嗎?
今年真的達成了吶...
有看出我真的很開心嗎?
因為...
這是我從小到大的小小心願...XD

還有啊..
我一定會選坐在兩張桌子的接縫處,
因為這樣兩桌的菜都可以吃得到啊...哇哈哈哈..
(北七~~兩桌的菜都一樣啊..而且重覆的程度還是三倍!)


DSCN0562.JPG
人坐下來開始吃就是這副樣貌...
有發現要拍照了..我可愛的阿嬤還記得要看鏡頭笑咧....


DSCN0563.JPG
這是我一吃飽進客廳時,
發現大姑丈回來了...
可能知道我們還在吃飯,不想打攪,於是自已偷偷的溜進了客廳坐...
後來當然是被拉上餐桌吃菜喝酒..
大姑丈的老家離我阿嬤家很近...
所以有回來也都會過來看一下的...
也因為太近了,害我都會幻想當年大姑姑嫁人時,是直接鋪紅毯走過去就好了嗎?
只是人事已非,我再也沒機會問了...

矮呀..大過年的,我怎一直提這些傷心事...
有看到那個麻油雞嗎?
聽說隔天初一中午,我阿嬤在熱這鍋雞湯時...
香味竟引來隔壁的少年家覬覦...
直問我阿嬤說能否來吃...
我阿嬤人很好客又慈祥,當然歡迎..
結果這對年輕夫妻一吃飽飯就自已連碗帶筷的過來我們家享用..
還直說好香好好吃...
我們回去時我阿嬤還直覺得這超有趣好玩的笑嘻嘻說給我們聽...
鄉下就是這點人情味吸引人..
我想來我們家討麻油雞吃的少年A..
應該也覺得超溫馨的吧....

上面吃飯的照片有嚇人嗎?
沒有哦...
最最嚇人的在隔天..
我阿嬤娘家那些舅公的兒子媳婦們來時...
才叫嚇人哩...

因為每年的初一舅公那邊的人都要來帶我阿嬤..
這好像是一個習俗吧..
就娘家的人要來帶一下出嫁的女兒的..
只是現在幾乎都是打電話居多..
但我們家還是有這樣的傳統哦..
雖然有些累人..
可說實在的,一年到頭幾乎也才這麼一天大家能藉機會相處..
這樣想,就會覺得不僅不累還會很有趣哩...

只不過我阿嬤那邊有超多舅公的...好像有六個吧..
我都搞不清誰是誰說...
每次幾乎都會來4-5輛車...
這四五輛車的成員再加上我們家原本的人口數...
想也知道是無法擠進廚房用餐的...
於是呢...
用餐的地點就會轉移到車庫去...
因為連廚房的一個大灶和瓦斯爐也不夠用,
另外還在外面花園旁弄了一個鍋熱湯和蒸魚呢...
來看一下吧...


DSCF0051.JPG
這是前面已經輪了一批吃過了...
主人家當然是等客人用完再用餐囉...
客人離席就換我們啦...


DSCF0052.JPG 
這一天黑先生正好送我妹回來...
第一次看到這排場的他,還真給嚇了一跳...

因為今年舅公那邊的人到下午四點多快五點才打電話說要過來...
本來以為今年也許不來了,
一接到電話,我媽和嬸嬸們都跳了起來...
要在這麼短暫又急迫的時間裡變出菜色和準備多人份的晚餐,還真是令人緊張...
連我都下海幫忙了說...

最後煮了好多年的我媽和嬸嬸們就說..
要是每年都固定這麼多人要來...
那不如就叫外燴吧...
否則光煮菜完還要洗堆積如山的碗...
可真累人呢...

而今年回鄉下時,從除夕開始就發現外面有人在辦外燴...
初二那天更是多人辦...
看來已經有愈來愈多人把累人的事交給錢仔伯打理了...
好吧...
希望我媽和嬸嬸們的願望可以在明年實現...
因為..
我們也想當客人啊...XD

而且這樣的年節聚會還是希望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畢竟在現代的社會裡,真的很難得一見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orange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