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米村 


上周四的晚上參加了一場由今周刊主辦的免費演說...
來賓分別是作家吳淡如和台中市長胡志強...
這是今年末在北中南舉辦的演說,
不過也是唯一一場不談股票的...
其實我更想去12/29的高雄場,
可惜時間和行程都無法成行,
只好忍痛放棄!

高雄場的演說者是呂張研究團隊...
會接觸到今周刊,
也是因為前兩年從財訊上得知呂宗耀帶領的呂張研究團隊要來台中演說...
和同事從報上得知訊息,
趕緊報了名,
免費的最讚,不是嗎?

我還記得那一次演說,
除了親眼見識到呂先生用生命在演說,
培養的後起之秀也很令人激賞....
我喜歡用這種速度燃燒生命,
用認真踏實的態度來面對人生!

說真的,姑且不論那天的演說報了多少所謂的「明牌」...
但從演說當中得到的震憾和啟發,
卻足足影響我許多....
尤其接下來的半年,
望著當天在台上抄下的那些股票代號們,
起漲的速度還真是令沒乖乖買進的我們扼捥...
不過聽股票的目的在其次,
對我來說還是演說者在台上能夠給我多少啟示和不同的人生見解才是最最重要的...

言歸正傳,
此次因為我們公司也是協辦單位...
所以此次的報名我是經由公司發的電子報得知,
馬上又將消息轉給了客戶和朋友們,
本來表姐說好要和我一同前往,
卻不小心錯過了報名時間飲恨....
真是可惜!

只是當我努力打電話問是否一定要門票時,
才一掛完電話,
馬上就傳來旁邊好鄰居一付幸災樂禍的炫耀口氣對經理說..
「經理!協理拿的那四張貴賓席我有拿到,謝謝!」
我心裡想,不會這麼巧吧...
這好鄰居指的該不會就是我周四要去聽的那場演說吧?
反正我認得好鄰居的客戶,
直覺告訴我,我的預感不會錯!
是不是,當天便見分曉!
因為前兩年去聽呂宗耀先生的演說,就是和好鄰居還有他客戶去的...
這客戶好像是今周刊的忠實讀者,
看來被我猜中的機率非常大!

寫這麼多怎還沒進入正文?
那就快點來說正事好了....
當天在河南路用完餐就早早進了會場,
還見到另一家分公司的同事們擺了個攤位,
早知就問問看,也許我也能拿到幾張貴賓券咧...
算了,我沒特權可使,且我也不習慣運用特權,還是靠自已報名比較妥當些...
話說這才三百人的座位,
外面的攤子擺的不輸給學校的園遊會咧...
入場前我手裡就拿到了4-5個公司的宣傳單,
更別說外面聽聞風聲跑來亂槍打鳥的其他公司了...
景氣有這麼不好嗎?
連師父都跑來化緣哩....

選了個我心目中的vip就快速入座,
我心裡還在猜貴賓席是那兒哩?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前面四排....
是說裡面場地沒很大,
感覺每個位子都很vip啊....
而且以我的入場時間,要坐VIP也沒人趕哦...

後來看到好鄰居的客戶出現,
我心裡真的好想大喊一聲「賓果!」
當下我還是情不自禁撇了撇嘴,
「這好鄰居不知那時才能不要這麼幼稚可笑!」
我看是很難了吧....
反正有來聽的人是我,
我賺到一場免費演講就不要計較了...
最妙的還有,前幾分鐘在河南路坐我前面用餐的兩位小姐,
也一起進入了會場...
這算是非常有緣嗎?

等了好一會兒,
在社長說完開場白後,
就換吳淡如小姐先講,
這吳本人看來好清麗,
怎和電視上差好多?
而且吳的反應和機智,真的讓我很佩服....
真的有一反我向來不愛看她文章的印象...
還在演講前兩天又把內容重新變更過,
因為她發現,
怎麼胡市長說的都是其他的,
只有她說的都是錢...XD

因為時間大多是要留給讀者發問,
所以留給兩位主講者的時間約半小時左右,
本來我想做個筆記的,
但看大家拍照的拍照,
專心聽的專心聽,
感覺我此時此刻拿起筆來抄好像就顯得太俗氣了些....
((可是我真的好想抄哦!!))
當然害羞的我最後一個字也沒抄....

吳符合主題的說了一些她自已的理財觀,
雖然兩位主講人說,不管給什麼題目,都還是會照自已準備的上台...XD
(說真的,我也很想早會被抽中時來這招!)
給新鮮人的建議很妙,
說把薪資留20%下來,
其他的全數要花光光都沒關係,
還有就是,買東西就是買東西,
別找藉口說將來能保值或增值,
這裡指的是女生買名牌包的自我安慰...
錢花出去就是花出去了,不要想說是投資...

投資的建議就是存錢,
或者是定期定額買基金,更或者買股票,
買股票建議買像中鋼、台塑這類的穩定企業,
有穩定的配股息,
最妙的比喻就是要買這種如果公司垮了,台灣也會完蛋的那種...哈!
至於投資房地產,因為需要比較大筆的金額,
所以這要等先有第一桶金才能考慮....

再來就是退休的定義,
吳說如果可以的話,她希望永遠都不要退休,
她覺得很多人對退休這兩個字眼懷抱著美夢,
總以為退休了就可以去完成很多事,
但實際上,
根據統計,退休後有半數以上的人覺得很無聊,另外近半數的人覺得生活沒意義...
吳的意思是,很多事你現在不做,你退休了也不會做...

沒錯,其實我們總是想把人生好好做很多段落,
總是想要這件事完成了再來完成另一件事,
尤其是父母總是說等小孩長大了或是成年了才要做些什麼..
可是往往等到那時,機會和想法又不一樣了..
時間是不會因為你的等待而停止前進的,
人生不就是在追趕跑跳碰中去成就許多事嗎?
好好分配時間,把握機會去完成夢想,才是比較切實的方式..

這一段我覺得很有意思,
是的,
很多人總是覺得我賺到多少錢就要退休,
但我也總是想,退休還是適合懂得安排人生的人,
生活本來就無趣的,退休了,反倒又失去了許多和朋友同事之間打交集的機會..
人會變的更加無趣!
相反的,本來就將生活過的有聲有色的,
退休後,搞不好他會過的更忙碌哩..
因為他有更多的時間去完成他本來就計劃好的事..
不要總是埋怨生活的無趣一成不變,當你把自已弄的很忙且有趣時,
你身邊自然會有一團快樂的氛圍,將所有的人吸引過來..
自然也就不會抱怨總是沒朋友找你了...
很多事,你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不要想有錢有閒才要去做什麼,忙裡的偷閒比有錢有閒更快樂呢...不是嗎?

理財方式我倒覺得因人而異,
倒是後面吳說的幸福存褶,
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特節錄幾句我印象比較深的下來分享....

「愛人,也懂得被愛...」
是的,很多人很懂得愛人,可是往往不知該怎麼被愛...
這一點尤其在台灣的父母身上最明顯,
知道如何關心人,可當對方反過來要愛他們時,
卻總是不知如何是好?
搞到最後美意成了惡意般...
這真的要學習!

「善待朋友,但不要浪費時間去抱怨和報復敵人!」
這段說的真是好...
與其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人身上,
不如好好花時間去善待對我們好的人,還有那些值得交往的好朋友們...

「付出,但不犧牲」
這句話真的很讚...
我們常拿捏不好付出和犧牲的分寸...
付出,是因為我出於自願的對你好,
我們對朋友和家人的付出,都是因為我認為我對你的好是值得並不求回報的...
因為我微笑是為了可以看到你的微笑...

可惜往往,
我們總將付出當成了犧牲,
為了你所以我怎麼樣...
因為你,因此我犧牲了那些那些,
甚至最最可怕的想法是,我為了你犧牲了這麼多,
怎麼你都不感激...

對我來說,
付出和犧牲的不同在於,
付出是在保有自我和自足之餘為所愛及愛我們的人好...
而犧牲卻往往讓我們在付出之餘失去自我...
一個可愛的人,最最需要的還是得先愛自已才行...

中間真的遺漏了好幾段...
但最後有秀出她寶貝女兒的照片...
說當了媽媽的她,變得對媽媽這角色更有同理心,
尤其是多年前她自已的弟媳搞不定兩個相差一歲的小孩時,
她覺得怎麼可能?
結果現在的她,反倒是家裡三個大人搞不定一個小孩...XD
我覺得這段告白非常誠懇且有意思,
人,往往不是那個角色時,都不知對方的痛和苦...
因為,別人的痛不是痛....

還要補充一點的就是,
吳淡如提到生小孩的看法,
她說當她在小孩房外看小孩時,
隔壁一個女生對她說,
「我小你一歲哦..」
吳很高興的說,
「你也和我一樣,到這麼大才生小孩哦..也是高齡產婦!」
結果對方說,
「不是的,我是在看我女兒的小孩,這是老二了...」
當下吳說她真的倒抽了一口氣,
說沒想到她這個年紀時,已有人在含飴弄孫,結果她還在含飴弄子...

只是她覺得,年紀大才生小孩對她來說是好的,
少了年輕時的不知所措,
年紀大生小孩才能體會孩子帶來的樂趣...
這讓我想到雪,
雪在去年又生了老三,
一直都對我說,
「鬥魚,三十來歲生小孩,真的和二十幾歲生小孩的感受差好多..
年輕時剛結婚,忙著要適應夫家和新生活,加上新手媽媽的經驗不足,
常常是小孩一哭自已也跟著哭...」
「可是呢,年紀大了些後,當自已對生命有了一番成熟的體悟後再來的小孩,
你真的會比較多耐心去對待他,就算當他哭當他吵鬧時,你也不會再像年輕時慌了手腳..
反而還會覺得連哭鬧這麼可愛有趣...」

老天爺總是這樣,給予我們每個人不同的人生見解...
最後吳淡如對小孩的觀點,
也是我一直想謹記在心裡,
等將來我有了小孩後,我也要這樣告誡自已...
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靈魂...
小孩是你要生的,否則他不會自已來到這個世界上...
那既然是你要生的,就應該尊重他有自我的思想和個性...
這個世界上對小孩最最殘忍的話就是..
「我都是為了你,才會怎樣怎樣...」
父母親不應該把對小孩的愛轉化為是為了小孩而作的犧牲...

沒錯,
尤其冠上以愛為名的付出,
那些不是出於小孩要求的自以為是對小孩的好,
都會成為親情裡的束縛和枷鎖....
台灣還是很多父母親一直活在痛苦的犧牲自已以完成小孩未來的自我想像裡...
可是,我總認為,親情應該是快樂且令人感到珍惜和溫暖可貴的..
不應該是為人子女一想起,就是生命裡無法承受的重...

如果將來有一天我為人父母,
我希望我還能記得我現在說過的話,
生養他是責任,
可他有他的人生,我不應該干涉,
我能做的就是把家庭氣氛營造得快樂溫馨,
當他在外頭受了氣,累了倦了可以有一個溫暖撫慰他的避風港...
等他長大了,
我的責任和義務也盡了,
我也有我自已的人生和想要的夢想繼續去完成...
因為就我發現,
可愛的老人們之所以可愛,
就是因為他們會把時間拿來努力過自已的生活,而不是老是想要掌控小孩們的未來...
當你的人生過得精彩,自然就有魅力吸引別人的親近,不是嗎?

最後秀上的就是吳自已每天的祈禱文,
大意就是,面對可以改變的事,給予她有勇氣和熱情去改變,
面對不能改變的事,再怎麼擔心也於事無補,請讓他不要再去想..
最後請上蒼讓她能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和不能改變的事...
她也希望大家,在獨立一人時,多多和自已對話,
這樣才能明瞭自已最最想要的是什麼...
我很喜歡這個做法,
因為這和我睡覺前常會回想剛過完的這一天裡發生了什麼事...
不好的,我希望我將來能修正不會再發生,
好的開心的,我希望能夠長存在我的記憶裡變成甜蜜...
和自已對話,才能更確切的明白自已追求的是什麼...
人世間有太多誘惑來迷亂我們的身心,
唯有和自已對話,
才能看清最最原始的自我!

接下來的當然就是幽默的胡市長時間,
其實胡市長說了些什麼我不太記得,
大概就是對市政的一些報告,
但可能因為麥克風沒拿離很近,
導致有些話我實在聽不太懂....
但令人讚許的是,那天參與的來賓們,個個都非常有水準,
每個人都聚精會神的仔細聆聽,
也因此,主講者的音量偏小,並不會影響其他人...

不過坐我後面的一位聲音超粗啞歐巴桑,
在聽不太清楚胡市長說話時,
居然就大剌剌的對旁人說「他講話像含滷蛋一樣..」
口氣聽來是很鄙棄的...
吼...
我還真想回頭看對方的長相咧...
講這麼大聲,是怕別人不知道嗎?
而且還自以為得意,在接下來的演說中,頻頻插嘴...
真是討人厭!

我一直都很欣賞胡,
演說一開始,
底下幫忙翻頁的,不小心翻太快了,
胡就幽默的說,「喂..這也太快了吧..」
巧妙的化解掉底下人的緊張,也沒將別人不小心的過錯又令人更難堪...
我很佩服這種度量,
世面見多了,處世真的會圓融又恰到好處...
想當然,當天當胡一上場,
笑聲連連不絕...

尤其是說到出訪非洲時,
穿著西裝吃國宴時,
天氣熱的吃不下,
好不容易看到一盤清爽的蔬果沙拉上來,
說有芒果有什麼,上面還灑滿了葡萄乾,
不過一放下,
葡萄乾全都飛走了...
全場的人笑到不行..
怎麼可以把笑話說的這麼妙啊?

胡市長聊到一半時,
有位民進黨的議員黃國書來到現場...
胡一直對他指著時間,意思是遲到了,
還一直抱著麥克風公報私仇,
說老愛帶朋友來讓胡請客,
且還不忘加上一句「活該!誰叫他沒有麥克風..哈哈」
真有趣!

只不過吳此時插嘴說,
這議員是來看她的,
因為他們是大學的同班同學...^^
後面的提問時間裡,
當然還包括了很多對於市政的提問,
而吳還一直鼓吹胡出來競選總統...

說真的,
像我一周幾乎有六天的時間在台中生活,
我真的覺得台中市民的幸福感應該是很高的...
除了配合節慶所辦的活動,
圓滿劇場也常有國際性的表演可免費參觀...
要我選擇未來居住的城市,真的非台中莫屬了...
連吳淡如都說要慎重考慮搬來台中哩...

時間很快的兩個小時就這麼過去..
離場時本來我打定主意要轉頭看一下後面那位粗聲的歐巴桑長怎樣,
以做為我面相檔案裡的參考資料...
但最後還是怕被化緣的師父纏住,
結束後我就火速的逃離現場了...

以上就是沒做筆記,
隔了n天之後的印象不太深心得...
希望常常能有這種機會,
我還會再參加!
尤其會後繳回問卷回條,還可得到一本法拍屋教戰守則,
我真的覺得非常實用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orange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