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昨天看的一本書,
想到相簿裡還有去年五月份左右拍的一堆照片,
遂拿出來充充場面!

新的一年開始,我的BLOG容量又不太足了...
也許農曆年後就再搬個家,
以容納我持續不斷的分享和心得....
藉時再歡迎各位好朋友前來...
至於不相干的陌生人就免了吧...
年紀愈大,愈是覺得做表面功夫太虛偽和浪費生命...
生命...還是要浪費在有趣且開心的地方上才有意義...
至於那些提了又提的夢想,我也希望在經濟許可、體力還可行的程度上能夠去一一完成...
就當了了一椿心願吧...
燒錢又如何?
至少我無憾且甘願了...

廢話有點多....
許是年紀有一點了的感嘆...
無妨....
只要是生命裡走過的,點點滴滴都可貴...

來看看八八風災前我爸在奶奶家弄的菜園吧...
這時間應該是在端午節前..

縮小照片DSCN1013.JPG 
地上是地瓜葉..
中間露天棚架上的是絲瓜吧..
右手邊我媽和黑先生還有豬小妹在摘的是皇帝豆...
藍色桶子上的是菜豆,就是在絲瓜棚後方的那個長的密密麻麻的那個就是了...
更後面綠色的網室裡是種植了為數不少的玉米...
可是白玉雙星品種哦...(就是有白也有黃的那種超甜玉米!)


縮小照片DSCN1014.JPG 
菜園的另一邊是龍眼樹..
房子裡我不曉得還有沒有住人,
但記得這是他們的後門,小時候有些哥哥姐姐會在這兒玩...
不過也不熟就是了..

我拍照的後方是晒穀場...
是舊式的三合院,
在我出生前兩旁就沒住人,
有一半是給我爸當倉庫,
另一半荒廢了的,我記得小時候叔公祖的大兒子有在那兒做沙其瑪說..
相鄰大廳旁的某位叔公早早就全家搬出去了...
鄰居就只剩住大廳後的叔公祖他們而已...
這叔公祖聽來好像年紀很大,
但因為我家輩份很小,
所以雖然貴為祖字輩,但他們的年紀也大概是我爺爺奶奶的年紀而已...
只是叔公祖的小兒子好晚婚,我們都還要叫他們家那兩個小毛頭叔叔姑姑的,真是令人好生為難...>"<

縮小照片DSCN1015.JPG 
有看過這類觀賞植物長果實嗎?

縮小照片DSCN1016.JPG 
這叫什麼?也是萬年青的一種吧....

縮小照片DSCN1017.JPG 
菜園旁的桑椹樹...
不過這不是我們家的,
所以無法隨心所欲的在春天結果時期解我的愛摘癮....

縮小照片DSCN1018.JPG 
這是釋枷樹...
不過印象裡長出來的釋枷只能萬中選一...
大部份都未成熟就在樹上黑掉了...

縮小照片DSCN1019.JPG 
翠綠的地瓜葉...
這真是好種又好吃,且營養豐富的好東西...
每次在外面不得已點來吃時,
都會覺得商家賺好多哦...

縮小照片DSCN1020.JPG 
皇帝豆...

縮小照片DSCN1021.JPG
摘時要確認一下豆莢是否飽滿,
否則打開時,裡面會空空扁扁的哦...
可能常吃到的都是比較成熟的皇帝豆..
所以我對這一號豆子比較沒興趣...
但若是細嫩的幼豆,加在滷肉湯裡煮一下,是很鮮甜的哦...
植物,還是要現摘的才會好吃!^^

縮小照片DSCN1022.JPG 


縮小照片DSCN1023.JPG  
這是感覺永遠都在長,永遠都摘不完的菜豆...
端午節前後最好吃了...
記得那時在摘時,我阿嬤還說要留一些等端午節當天再來摘..
因為端年節要拜菜豆還有茄子的樣子..
什麼原因我懶得去查了...
只是留到那時不會太老嗎?
這感覺早上未成熟,下午就可摘了吶...

縮小照片DSCN1024.JPG  
住在網室裡的是絲瓜哦..
都開花了...
我記得有一年曾吃過炸絲瓜花,
那個美味一直很想自已重現在餐桌上,
但一直沒辦法在清早就去摘到絲瓜花而作罷...

 縮小照片DSCN1025.JPG
植物的生命力,有時是很驚人的...

縮小照片DSCN1026.JPG 
這些都是造物主的神奇....

縮小照片DSCN1028.JPG 
這是青椒..
長的有點醜...
而且自家種的青椒不知怎的,總有一些會自已染的紅通通的...

縮小照片DSCN1029.JPG 
茄子..

縮小照片DSCN1030.JPG 
會不會很多人不知茄子是這樣長出來的啊?

縮小照片DSCN1031.JPG 
都開花了的蔥...
也叫蔥花嗎?
我一直都覺得蔥花很美...^^

縮小照片DSCN1032.JPG 
搭網室種菜很好,
可以隔絕一堆有的沒的蟲來搶菜吃哦...
之前我爸是在外公家的空地種菜...
不過近幾年附近有工廠,怕土地不乾淨,於是就轉回來我奶奶家的空地上種了...
我總覺得,人類還是有愛好大自然的天性...
在泥土上走一走就會有身心舒暢的功用....

縮小照片DSCN1033.JPG 
這一片很漂亮的是玉米田...
可惜,
殷殷切切的盼望下,
不小心被八八風災全給毀了...
難怪我一直記得有件事沒完成,
直到前些日子家裡重新種的玉米又收成了,
聽我媽念,我才記起,這一園子的玉米沒收成就全還給老天爺了...
殘念啊~~~

縮小照片DSCN1034.JPG 
 這裡面有多少玉米吶...

縮小照片DSCN1035.JPG 
這品種的玉米連玉米筍都很甜很好吃哦...

縮小照片DSCN1036.JPG 
另一邊是叔公祖種的玉米和桃子樹...
一樣搭了網室..

縮小照片DSCN1037.JPG 
有看到紅了的桃子嗎?

縮小照片DSCN1038.JPG 
一樣有種茄子...
怎麼他們家的看來比較美吶?

縮小照片DSCN1039.JPG 
空心菜...

縮小照片DSCN1040.JPG 
我那時拍那麼多張玉米的照片,
有看出我多麼迫不及待要等玉米成熟了嗎?

且我爸那次一口氣種了這麼多,
大有想要一口氣吃玉米吃個過癮的念頭吧...
只是一切都好可惜哦...

縮小照片DSCN1041.JPG 
我記得我還有去摸摸看有沒有玉米成熟,
聽我阿嬤的口氣是有收成過幾穗了...
不過不確定之下,我也不敢亂摘,聽我媽的口氣是還沒成熟...
但因為玉米長的很快,
我們大多在很嫩的時候就會開始慢慢收成了...
不然,最後面的會過老不好吃....

縮小照片DSCN1042.JPG 
開始結果的桑椹...
這好小顆...

縮小照片DSCN1043.JPG 
很常見的一種植物,
我妹說這種隨插隨活...
不必費心照顧就能長的很好了...

縮小照片DSCN1044.JPG 
早上花會開滿滿的,
下午開過的花全都會落了一地...
到了傍晚,又結出一個個花苞等待明日早晨的綻放...

縮小照片DSCN1045.JPG 
很有意思...
但聽我妹說這是非洲來的非原生種花卉...
也怕因為它本身太好存活,而造成生態的威脅...
這實在是自然界的兩難吶....

縮小照片DSCN1046.JPG 
嬸嬸種的紅玫瑰...
我覺得玫瑰有百種姿態,
含苞待放的就顯得較嬌羞高貴,
而綻放過頭的,就比較俗氣感了...

縮小照片DSCN1047.JPG 
蘭花...
這個小花園是我小時候常來玩的..
我還記得小時候也像課本裡一樣,養了一隻大黃貓..
不過這好像是我們家唯一一次養過貓的印象,
後來就只養狗了...
而那隻大黃貓都會跟我在這個花園裡玩...
吃飯時,也會繞在餐桌底下撿骨頭和魚剌吃...
很難得的,我們家也有過這麼放任動物的時刻....

縮小照片DSCN1048.JPG 
這應該是白色品種的沙漠玫瑰...
白的感覺比一般常見的粉紅清雅許多....

縮小照片DSCN1049.JPG 


縮小照片DSCN1050.JPG 
白色的沙漠玫瑰很少見吶..


縮小照片DSCN1051.JPG 
另一邊本來叔叔有弄兩個廢棄輪胎做成的秋千...
後來因為廚房太小,我們人丁又眾多,
改成了戶外廚房...
阿嬤逢年過節蒸粿煮肉粽都在這兒完成...
連客人來太多時,也會將一些需要燉煮的肉類拿來這兒煮哦...

縮小照片DSCN1052.JPG 
還是燒柴的古式做法...

縮小照片DSCN1053.JPG 
那天裡面煮的是肉粽...
阿嬤知道我要拍照,特地開了鍋讓我拍....

縮小照片DSCN1054.JPG 
不過我還是不會綁肉粽..>"<
小時候我曾經很擔心,不會綁肉粽會嫁不出去...
不過長大了後發現,
我太杞人憂天了...
因為別說綁肉粽了...
很多人嫁了人後不會煮的還是一大堆...
況且,不會綁又沒關係,外面花錢買就有啦...哈哈..
(就說我小時候那種莫名其妙的煩惱很多了吧...)

縮小照片DSCN1055.JPG 
這些柴都是要放進去燒的哦...

縮小照片DSCN1056.JPG 
滿滿的一鍋粽子,
這還是第一鍋而已咧...
有感受到大家庭的可怕了吧....

縮小照片DSCN1057.JPG 
茉莉花...
阿祖生前都會將含苞的茉莉放在房間的水盆裡等它綻放...
清香的味兒,很宜人~~~

縮小照片DSCN1058.JPG 

縮小照片DSCN1059.JPG 


縮小照片DSCN1060.JPG 
豬母乳...
這種紅花的不能食用,

白花的我曾在羊肉蓋飯那兒吃過,
清燙過拌些油蔥醬油就很好吃了...
白花的豬母乳在菜單上叫做寶x菜的...
中間那個字我實在忘了是什麼?
反正我記得每次去時,燙青菜裡若有這樣,我一定會點來吃...
這平時太少吃到了...

縮小照片DSCN1061.JPG 

以上就是奶奶家的風光..
下次若有機會,應該將老宅的的照片多拍幾張上來的,
我記得那天好像還有人來拍婚紗哩...
只是一群人在屋子裡對新娘品頭論足的,
我要是新娘子一定索性不拍了..哈..

還有還有,
我們家的廁所也上過地方新聞哦...
因為是古早時候建好的兩層樓高廁所,
我阿公還在旁解說哩...

姑姑也說,以前也常有畫家來裡面做畫..
除了中間的三合院是平房,我們目前住的房子是樓房哦...
雖然樓上都荒廢了..
但還是滿酷的...
古早時候的樓房吶..
有住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orange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