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書的封面照是從作者的blog裡偷來的.....


這是R上周左右介紹給我的看的書....
說實在的...
在寫這篇文的一開始,
我真的要忍不住的來靠妖一下.....
我還未婚..更不可能有小孩,
怎麼....
怎麼我的人生裡竟然已經要開始看這種分類在「親子育兒」的書啦?

又正好這周另一位舊同事傳了一封關於這本書的介紹過來...
且恰恰好碰上本人的資訊恐慌症又發作了...
於是我一不做二不休的衝去金石堂把這本書找了出來...
很好找哩...
一進門就在非文學類的暢銷書...
更巧的是,馬上就有位子可坐下仔細觀看....

好啦...
照慣例,吃飽飯進書局看書我常忍不住在椅子上打瞌睡...
這書我追了半本後,
有後半本我幾乎都用翻的....
回來上了作者的blog,
作者建議大家,要慢慢看....慢慢思索...
不過...
我又沒小孩...
說得過去啦....

至於這本書到底在說什麼呢?
我想書名一定嚇壞了不少人...(一定是來洗腦多生幾個的啦!抵死不看!)
也或許讓很多人誤以為是另一種書....
(對,我就是把它以為是可能爸爸還媽媽都因災難去世的那種可憐手足相依為命的書...>"<)
而我為了不負R對我的期望...
早已打定主意要把書看完再回來做心得報告哩...
說實在的,
我真的覺得我很認真吶...

只是R竟然說...
他竟然沒良心的說...
「也是像鬥魚這種沒家累的人才能有這般閒情逸致...」
拜託...
都不曉得本人對於他們家的一對兒女也是充滿了濃濃的教養之心吶...
(好啦!其實我是實驗心態很濃的壞阿姨....)

其實書裡並沒想像中的那麼學論派...
也許是作者本身的用字遣詞非常的活潑和開朗...
也真的讓我感染了那份身為兩個孩子的媽的喜悅....
整本書讀來並不枯躁...
還偶而會會心一笑吶....
所以說,文字可以讀到真心,不需華麗的辭藻,用真心寫的文總是容易感動人心!

說是勸人多生小孩的書未免也太俗氣了些..
倒不如說是一本可以讓你好好想想自已的家庭和手足之間微妙關係的開導書....
看書的那個晚上,我每每讀到一半就要放下書悠悠的想起自已....
不管是父母、兄弟姐妹、還有自已許許多多的小時候...
總是覺得看書的當下我一直都很忙...
忙著記錄書裡的語句,
也忙著聯想來的事情,
更忙著要如何將心裡的感受化為文字和大家分享.....
我真的很愛一心多用!
我想,不出幾年,我的人格分裂狀況一定會更加明顯....>"<

書的內容我不想在這兒多說...
結語我也不想評論...
如同作者說的..
「要生幾個,別人都不容置評!」
我比較想說的是我自已想到的一些事...
(這會發文慢慢說!這本書害人不淺,想到很多事就要發很多文拚命寫,不寫又覺得有事未完成更難過...)
在此節錄一下書裡的眉批給大家分享...
不管你是正在生孩子的路上,
還是已然擁有了可愛的寶貝的家長們....
亦或還是父母呵護的小孩...
我都覺得可以好好看這本書...
然後最佳的閱讀方式是...
看完這本書再配上龍應台的新書...「目送」..
相信會更完美...
不難找哦!兩本書都在金石堂的暢銷書架上,離得並不遠...^^


分享書中的26句話....
 
父母早該知道的事:

1.結婚前先問:
「你要幾個孩子?」通常,婚前志不同的,婚後道也不會合。不要相信愛可以改變一切。
這好像沒有人會問吧..
能真正問到要不要生小孩就很難得囉!
不過重點在後面,婚前志不同的,婚後也別想合,是的,愛無法改變一切!而且很多時候,一切會改變愛....噗!

 2.
不要想錢夠不夠養孩子。「先斬後奏」,有了孩子,就會找出錢來養他們。古諺:一枝草、一點露。孩子生來就有帶路財。 
這點我很認同...
不過,當然不是先斬後奏,且也沒意味鼓勵大家先上車後補票,這太危險了...
我覺得這是對那種總是把養小孩要花很多錢,不敢再生一個的父母說的話,因為你錢這兒不花,也省不下來的,錢還是會往別的地方花去的..很早一點的祖父母輩,不也是小孩成群,那時的經濟狀況比我們現在的任何一個人都糟啊..但,你的父母們不也都活得好好的,有的成就還不錯哩...
生出來了就自然會想辦法養了啦....

 3.生男生女,上帝決定,不要問我。
可惜,到現在還是很多想要決定生男生女的長輩們啊.....我是很愛小女生的人,我有句名言..
「沒有兒子是可惜,沒有女兒,那就是遺憾了...」我還說過,如果進產房聽到是男的時,我一定會當場痛哭喊..「為什麼不是女的?」
不過,如果老大會是男的,我相信我一定會情不自禁的在心裡偷偷鬆了一口氣....>"<
身為媳婦的那種壓力,我不用親身實驗,身旁的案例就足以令我光想都冒一身冷汗了...

 4.生一個孩子累,生兩個孩子也累。五年,只要撐過五年,一切否極泰來。
就說嘛...小孩五歲前都當狗養就對了...我不是為人父母者..但身為家族裡排行最大的小孩,我從小到大經手過的嬰幼兒也算無數,稱不上育嬰專家,要搞定小孩也不是難事就是了...
所以,我一直對於研究小孩的心理有無比的興趣....

 5.第一個孩子,餵一口飯要一小時;最後一個孩子,根本不用吃飯也會長大。
 
沒錯,有些父母真的太緊張了...哦哦..我又說風涼話了,也許我當父母時,會是你們的緊張程度一百倍哩...好吧!沒關係!我有夠厚的臉皮讓你們奚落回來...哈!

6.孩子發燒,不要急著衝去醫院。但是,如果是第一個孩子發燒,連上帝都攔不住父母。
這我相信...
因為第一個小孩,照書養!第二個小孩,就照豬養了....
幸好!我是那個照書養的小孩...嘻!

7.孩子真正需要看醫生的次數,比實際發生的次數少很多。甚至少到醫生無以維生。 
這我相信,但..也要求求新聞媒體不要老是播可怕的新聞來嚇新手父母們嘛...
要知道很多人不敢帶小孩回婆家娘家的,就是因為有新聞來當藉口啊....說在家比較安全..
小孩..也是需要阿公阿嬤的疼愛的....
有媽的孩子是寶!但如果加上阿公阿嬤的愛,小孩是無價之寶的...

 8.孩子真正需要的食物,比父母「灌」進去的少很多。甚至少到父母要得憂鬱症。
沒錯!不過父母嘛...身為子女時總是讓別人擔心,身為父母的總要回報一點給自家小孩啊...
就怕小孩吃得少,餓了就會吃了..我們還不是常常因為天氣熱還心情不好的沒吃,也沒餓死啊...
所以..餓了就會吃啦!且胃真的比我們想像中的小了很多..真的!

9.上帝派給孩子最重要的一件工作,就是去打翻東西。
沒錯,這是給父母增加耐心的任務...
且小孩不只會打翻東西,還會亂藏東西,亂加東西...
這些都是要訓練父母們成為偵探和情報員的任務之一...
小孩的功用很大哩...
我的舅媽曾喝豆漿喝到一半,發現裡面有著吞也吞不下去的腐皮..
後來才知道,那是手賤的兒子放進去的衛生紙....

 10.禪修,不必到廟裡。能夠心平氣和的照顧小孩,就是最好的修行。
沒錯..
所以,這也是我幼稚園老師夢早早破滅的原因之一...

11.手足友愛是幸福,不友愛是鍛鍊。給父母的鍛鍊。
我必須說一下,很多兄弟姐妹們不相親相愛,父母要佔了很大的因素...

 12.不是孩子需要上幼稚園,而是父母需要上班。 
 上幼稚園是其實是父母的推托之詞...也並不是想要小孩多去學些啥..就只為了上班時有地方丟小孩....關於這個,我雖然說得很酸,但我也很無奈...
幸好,我目前並沒有這個煩惱!

 13.孩子在學校闖禍,永遠都是別人的錯?
一個小孩在外的表現,家庭教育佔了90%..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小孩,我贊成小孩有問題,要先教育的是父母!

 14.
不要讓孩子決定買哪件衣服穿哪雙鞋,直到他可以獨立出門,或是你的眼睛可以瞎到看不見。
這我也不太懂作者的原意...
不過,這好像只適合我那個年代的小孩,現在的小孩還沒學會說話就會表示他要和他不要的了..
有主見很好,重點是當他冬天還想穿短袖出門的話,父母不要心軟,他會從嘗到感冒流鼻水的教訓,學一次乖,比說百次有用!狠下心試試吧...^^

 15.當你猶豫要不要幫孩子買一個東西時,就是不要買。
 
養小孩嘛...有一部份是為了滿足父母自身的購物慾的..像我看到好可愛的小東西,有時要買也很難為情,自已用怕被嫌幼稚,可惜又沒女兒..可以說要買給她用當藉口!氣~~~
記得小時候有人和我說,大人想溜溜滑梯時怎辦?幸好他有小孩,每每假藉帶小孩溜的機會,也上去溜個兩下...其實,小孩自個兒溜就好啦...

 16.當你猶豫要不要幫孩子買書時,就是買。少則損失一本書的錢,多則孩子愛上書本。
我是從小就愛書的孩子,也可以說是餵故事書長大的小孩..
閱讀是件很好的事,可以單獨完成,也可以無時無刻進行...
愛書的小孩很幸福!

17.當你猶豫要不要帶孩子去運動時,就是去。這是好父母的基本配備。
這...我不保證我將來為人父母時做得到....>"<因為..本人非常不愛運動!

18.沒有孩子不喜歡父母的擁抱和親吻。不是他不習慣,而是你。
沒錯...人渴望擁抱和親吻不會隨著長大而消逝...

 19.多幫孩子拍些照片。不要在他一個月大的時後就把底片用完了。
 
應該是說,不要在老二未出生時就把底片都用完了...:p
記得有一年整理家裡的照片時,我也真的很認真的從我爸媽的結婚開始排列..接下來當然是我、我弟、我妹..
看完照片後,我爸竟然鬆了一口氣的說..
「還好嘛!鬥魚的並沒有特別多...」
什麼?怎會是這種台詞?

 20.不論多大的孩子,當他第一聲叫你的時後,就要立刻回答。不然就得馬上跟他說你聾了。 
大人們真的很討厭!老是教導我們要有禮貌..可是自已往往都不怎麼有禮貌!
要教出有教養的小孩,不用耳提面命...做給他看就對了...

21.
當孩子跟你抱怨學校朋友功課……需要安慰時,最好點頭微笑,拍拍肩就好。注意到了沒?他沒有跟你要答案 哦!你不需要說話...
小孩會用自已的方式找到方法,父母真的不必干涉太多...
就像大人也是為了抱怨而已,說工作不好搞並不是他真的想換工作嘛...

22.父母的大道理,沒有安慰人的效果。而且一定有反效果。
沒錯!
千萬不要說吃過的鹽比他吃過的飯還多..
那又怎樣?有的人活了大半輩子還是蠢的要命,連乖都學不會啊...

 23.不論孩子是三歲還是三十歲,如果沒有向你尋求幫忙,袖手旁觀才是上策。
人總愛把自已當神,不管是為人父母還是為人朋友時....
可惜的是,只是為了滿足愛多管閒事而已...

 24.孩子有二分之一的時間聽你的勸告,你就算是稱職的父母了。
勸告是會有彈性疲乏的,同樣的聽勸告的人也是,久久說一次,比天天念來得有效!

 25.父母早該知道的事………,我早該知道,它是沒有盡頭的。
沒有早知道的事...
但你可以一直學習!

 哦哦!再加一項--小孩帶來的快樂,遠超過名利爭逐。 
這個我相信..不管那怎麼皮的小孩,都會在叫你一聲「媽!」時化為欣慰....
小孩會讓大人再次成長的....

以上,是我的小小心得...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看看!
不過,我看完想得比較多的是我的小時候和手足之間...
「血濃於水」絕對有它的道理...
和大家分享!
不小心又認真了的鬥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orange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