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公司即將開放越南股市,
為了讓我們多多了解越南..
也開始幫我們上越南課了,
只是這課是自由參加的,
報名後缺席率超過八成才會扣錢,
不然是等於免費的...

這年初就已開辦,
但公司裡只有一個人報名,
且那時一周好像要上兩天課,一次三小時,
這對我來說,要留在公司到這麼晚讓我覺得滿痛苦的,
正好第一階段的課結束,
又開辦了第二次,
這次只要每周三的下午五點至六點一周一小時的課而已...
反正我平時沒事從公司離開也差不多這時間,
加上問過上過課的同事,
他說非常有趣,且上課的老師非常生動活潑,
上三小時的課感覺時間很快就過了...
那好,就來報名吧....

眼看報名時間即將截止,
居然只有我一人報名,
沒有伴我會怕吶....
於是副理又幫我找了上次旁聽的mary做伴....
在大家一付很驚訝我會這麼認真學習之下在昨天開課了...

拜託,我根本不是想要藉著學越南話而前進越南的..
我只是單純的覺得能夠多學一種語言是有利無害的...
況且,我真正的目的只是想要學會越南話之後,
上越南小館時能用越南話點菜,我就心滿意足了...
所以在k問我怎這麼上進會想學越南話時,
我就回他「因為我想當越南新娘啊....」
是說,
嫁去越南還是被叫台灣新娘啊..耍笨!

但還是很多人知道我有報名,對於我的上進心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有需要這麼訝異嗎?
我這人啥沒有,就是好奇...
且我學越南話根本沒有其他的特殊用意,
只是單純的覺得應該不難學,且能多會一種一般人不會的語言很酷罷了...
還有就是,將來我去吃越南小吃時,
就可以聽懂那些越南新娘們到底都在聊些什麼了,
這不是很好玩嗎?
畢竟多才多藝是我的人生目標嘛....
但開放港股時,怎沒讓我們去學學廣東話吶?
這是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學的語言吶...

上過課的同事好心的給了我老師的blog參考...
老師可是平時在政大上課的陳凰鳳老師呢...
聽說是越南人,
但我一直到昨天上課才知道老師的名字是陳凰鳳,而不是我一直認為的陳鳳凰...
眼睛到底是那裡出了錯?
我一喊出我一直以為她叫陳鳳凰時,
同事才笑說,不是只有我這麼認為..大家都是這麼認為的...
所以昨天的上課陣容是,正式報名兩名,旁聽兩名...

遠在高雄的kaily有好多同事報名,
讓我們超級羨慕的...
人多自然就歡樂啦....
透過視訊都可以聽到他們那邊的歡笑聲哩....

全部課程上完要60小時,
昨天因為要上發音,
所以第一堂課要上3小時...
老師看來還滿年輕的,
同事說,她上課的衣服都沒重覆過哦...
而且我覺得越南人是不是都沒有胖子啊....
怎麼看到的女生身材都不賴呢?

發音的字母全都是像英文字母的寫法,
只是有的會加小逗號和小符號....
老實說,
有時還是會忍不住的用英文去發音....
是說念久了就順了,只是還要想一下...
所以我們課本上我都用注音加kk音標來輔助...
妙的是好多如m、n、i都和英文的發音很像說....

我們非北部的,都靠視訊上課,
除了白板很容易反光看不太清楚字的缺點外,
就是視訊常會出現訊號延遲的狀況...
幸好老師非常認真又熱心,
否則利器沒準備好,我還真不想善其事咧....

然後啊..
老師會一一點名叫大家練習發音,
別想說你不是在現場上,就能逃過一劫...
有人糾正也是好事,
否則就會將錯就錯,隨便上上了事了...
最好笑的是叫南部的男生念,
這男生念到最後一直把某些音又念成了英文發音,
自已愈念愈心虛而一直笑,
連老師也受不了跟著笑,
加上點名的通常都同公司一起點,
最慘的是第二個根本在笑第一個都還沒笑完,
馬上又換自已發音了,
那聲音聽來就是憋得很痛苦...

下午時先衝去買甜甜圈,
我這豬頭,又幹了一件蠢事,
因為周一那天看到報紙上有甜甜圈買六送六,
我一時見獵心喜,
就將截角剪下,
心想可以不用用到7-11的集點券就能買六送六,
真是賺到了...

但買六送六我吃不完,
於是找了k當合夥人,
說好在活動結束的昨天去買回來...
遠遠的就見到不管是酷聖石還是甜甜圈都排了滿滿的人,
是怎樣?暑假到了,學生都蜂擁而出啦...
就當我有點小煩惱不知隊要排多久時,
出現了一個韓國女生...
他用著生澀的國語對我說,
「我是韓國人,請問你忙嗎?」
我其實還滿好奇他想做啥?
可是我真的在趕時間...
就當了沒有人情味的台灣人回絕了他「對,我很忙!」
結果這個k,回來聽我這樣說,還說可以打電話叫他過去,
畢竟身為票選最有人情味的台灣人,
怎可放任一個韓國女子想要尋求幫忙而求助無門呢?
最好是,那我叫你陪我去買甜甜圈,怎不要咧?
說好的人情味呢?

好不容易長長的隊伍輪到了我,
且我一邊排隊還一邊觀察別人,
別人都是拿7-11的集點券來兌換的,
我還因此為自已多拿到一張兌換券而沾沾自喜,
然後還一邊看menu,
心裡直想,怎麼那個買一送一的咖啡冰沙沒在menu上呢?
但有可能是新產品還沒放上去吧....
那個跳跳糖冰沙我好好奇哦...
有機會我想試這個...^^

等著等著終於輪到我了...
我拿出券問小姐能不能用,
小姐居然說不行,
因為.....
因為這不是我們家的券哦...
啥?
我居然幹了這種蠢事,
我怎連券都沒看清楚就揪人合購呢?
吼....這麼豬頭的事居然會發生在我身上!!
但我又不甘心空手而回,
想到k也許早已預告女兒說要帶回甜甜圈,
我想,那還是買三個吧...
至少有個交待...

小氣巴拉的選了三個後,
突然腦海中浮現k小孩失望的神情,
又加上甜甜圈用原價買真的好貴哦..三個就要破百了吶...
臨機一動,我想起我皮夾裡還有一張集滿十點的集點券...
可是這若被某人知曉我沒拿去換酷聖石的冰淇淋而拿來換甜甜圈,會不會被念啊....
天人交戰下,
我還是覺得我當不了讓小孩失望的阿姨...
還是拿出券做了兌換...
不是我愛說...
當下我挑甜甜圈的舉止就從小氣巴拉轉為想要買啥就買啥的豪氣干雲咧...
「就這個兩個,這種的也兩個,那種的也來兩個..」
而且我選的都是同價位,非常內行的完全不給店家佔客人便宜的機會,
我也不吃虧的算的剛剛好哦...
(為啥敗家時算術都會莫名其妙的靈光了起來?)
馬上我就提著兩盒甜甜圈心滿意足的離開了...
這樣也才花掉我210元...
武讚謀?


買完甜甜圈回來,
心想只剩約一小時就要上課了,
於是又衝去黃昏市場買了晚餐,
本來可是想要應景的去買越南小吃的,
上越南話吃越南小吃,很不賴吧...
但昨天好熱...
於是就變成生菜沙拉...
又去栗子泡芙小逛了一下....
回來上課時還滿趕的,
我生菜沙拉還是怕遲到而急忙塞進肚子裡的...
沒想到,上課根本就不用這麼緊張,
高雄的同事還說他們邊吃晚餐邊上課...
真是太隨便了...
當然,我下次也要這樣做...XD

越南早期也是用漢字為國語,
是後來才改為越南拚音文字,
所以有很多字的音義都和國語還有台語滿類似的...
這實在滿有趣的...
而且昨天老師還教了我們簡單的句子,
我覺得這文法和中文是一樣的嘛....
只要知道單字怎念,就能造句了...
真好玩!

同事們還說,
上完越南話,要安排去越南玩一趟...
這樣就能加深印象了...
說的也是...
是說,上完課也是明年的事了....
剛翻了一下課本,
怎麼昨天才念過的音,有好多都突然變好陌生,
連自已注的音也想不起來....
同事還打分機來問我怎念哩...
這會不會下周再上就全忘光啦?

然後字母裡有一個音,
一開始老師念時,我們完全摸不著頭緒那是運用那裡來發音的,
那個音超怪的..
長的就是u身上加了一個小逗號...
老師說,這就是把前面念烏時,將嘴巴拉平發出的音就是了...
可那怎發還是烏的音啊....

最後不知怎地,
同事好像想到了小孩在玩鬧的聲音,
就是那個音啦...
說也神奇,
經他一提醒,我馬上想到黃細尾玩鬧的表情和聲音,
很自然的,我也會發那個音了...
真好笑!
最後居然是這個印象最深刻...好妙!

三個小時的時間一下子就過了,
其實我覺得兩小時最剛好,
一小時感覺滿短的吶...
以上就是有趣好玩的越南話...
我妹知道我要學越南話直覺反應是說,
「怎麼?以後去吃越南菜可以打折哦?」
真是討厭,姐姐我的心思怎麼怎麼快被你看穿?







sunorange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m&m
  • 上班好累哦,看看部落格轉換心情~~~先謝謝啦!!
  • 小音
  • happy to read~ thank you!
  • 博美
  •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