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感情的舊沙發 
       逝去的感情,像一張舊沙發。 
       明明知道它的彈性沒有那麼好了,還是捨不得丟掉。
 
      它之所以還留在記憶的角落,並非值得留戀,而是懶得搬走它!
 

========================================================================

    兩個女性朋友各自結束感情之後,遭遇很相似的困擾,男友都回頭找她們,動機不明,給他們帶來很大的不安。但由於她們處理的方法不同,後來的處境也有天壤之別。 

    小茜和前男友分手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個性不合。雖然後來他不斷傳出新戀情,但也都沒有維持很久。只要碰到感情的空檔,前男友就會寂寞難耐地打電話來說:「陪我聊聊天!」她便欣然赴約,甚至也會到汽車賓館雲雨。兩人都知道彼此不可能回到當初,卻還是用膚淺的肉體關係填補深層的心靈空虛。她的好朋友看不過去,提醒說:「對他來說,沒什麼損失;但妳千萬不要因此而耽誤自己。」

    逝去的感情,像一張舊沙發。明明知道它的彈性沒有那麼好了、顏色褪淡了、款式也跟著客廳的新佈置不搭了,但還是捨不得丟掉,偶爾還是想回來坐坐。表面上看起來,真是一幅充滿感情的畫面,深入想想之後,其實非常殘忍,充其量那只不過是一種習慣。舊沙發之所以還留在記憶的角落,並非它有多麼值得留戀,而是懶得花力氣搬走它。 

    相對之下,林燕的作風就明快多了。它的前男友是因為先劈腿在先被抓包,才造成兩人分手。結束戀情的時候,他還是苦苦哀求,希望能夠再給他一次機會,至少還要做好朋友。在氣頭上的林燕,當然沒有答應他。 

    三星期後,在他和新歡吵架的夜晚,藉酒裝瘋地前來找她訴苦,盡說些:「我想我可能做錯了。」「她的脾氣實在太拗了。」「還是妳最好!」……這類的話。林燕坦白說,剛開始的時候,她是很開心啦,也想過兩人可能破鏡重圓的畫面,但不用兩、三天的時間,她就看穿這個男人的自私和軟弱。因為,她根本沒有真正要回到她身邊,只不過想要試探她是否允許他繼續以劈腿的方式交往。 

    可見,要搬走感情的舊沙發,真正花費最多的,不是力氣,而是決心。關鍵的思考,不在於沙發好不好、是否堪用,而是人生苦短,就像客廳的空間有限,留著舊沙發,既占地方、又礙眼。 或許,不知道什麼時候老天才會送來新的沙發,但奉勸你:寧可席地而坐練瑜珈,也不要把寶貴的生命浪擲在感情的舊沙發上,它只會讓你腰痠背痛,還得花更多力氣找人推拿。 

    離開一個不適合自己的人,其實沒那麼困難。只要你願意把眼光放在未來,而不執著於過去,就會知道該如何取捨了。 

----------------------------------------------------------------------------------------------

這是昨天一位朋友貼給我看的文章...
給了我一些感觸..
尤其是去年底也結束了一段感情的我看來...
心裡的滋味特別多..

我想上面兩段感情無法拿來相提並論是因為分手的原因不相同...
我很羨慕分手後還能當好友的..
人生裡,無緣成為生命裡的另一半...
但相逢自是有緣..
成為好友,
沒了風花雪月,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只是這其中的分寸拿捏還有自已未來的另一半會不會介意都是要考慮進去的...

而如果分手後當不成朋友,
也是人之常情...
那些牽過的手,流過的淚,擁抱過的胸膛...
都是曾經走過的..
分手已令人傷痛欲絕,
沒道理還要在成為朋友後時時刻刻提醒你..
那些在你眼前以為的可能都已成了不可能..

記得橘子曾寫過一本書「只是好朋友?」
書我沒看,但封面上的一段話深深的印在我的心裡..

從朋友變情人有個好處是,因為兩個人已經熟到了某個程度,所以可以省略初交往時的尷尬期。』
「那如果從情人變朋友呢?」
『那會更珍貴。因為我們相愛過,我們失去過,所以我們會更了解對方,更懂得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友情。』
「那如果從朋友變成情人,又從情人變成朋友呢?」
『那我會希望妳是個比我還幸福的朋友。』庭羽說,『因為能當朋友是種珍貴,能夠相愛是種珍貴,在世界上幾百億的人當中,我們遇見彼此,我們變成朋友,然後我們心動,我們勇敢,我們相愛,就算最後又變回朋友,我會希望對方是比我還幸福的人,因為我們擁有過兩次珍貴的機會。』
「所以,如果我們還是失敗了,從情人又變回朋友,你會希望我過得比你幸福?」
『那當然。』凝望著我,庭羽又說:『不過,我會努力讓我們都幸福的。』 

我原以為..
我也可以擁有這種從朋友變成情人再從情人變為朋友的珍貴友誼..
而可惜..
我錯估了愛情離開的原因..
若是另一方有意的背叛和欺瞞..
無論如何我也無法再和對方當朋友的..
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
我無法忍受的是欺騙和背叛...
謊言再怎麼偽裝善意..
它永遠都是謊言...
對我來說..
善意的謊言比真實的真相更令我鄙棄和不屑...
因為聰明的人是選對的事來做,而不是把錯的事做對..
錯的事做對了,它仍舊是錯的事...

有時一段感情的結束只是要讓我們從中學習...
我學到的是..
執著有時太傻..
真心並不一定有人珍惜..
不求回報的付出..
換來的是對方理所當然的接受..
甚或有時不解的嫌棄...

而人生短暫..
不需要把時間浪費在不懂得的人身上..
人生錯過的不會重來,
但往後的人生你可以選擇...

我曾經遇過一個背叛的情人..
事情一發生,我就選擇頭也不回的分手..
因為我知道再牽扯下去,失去的不是我曾經付出的感情..
還有我未來的青春..
一個成年人..
若是無法為自已的所作所為負責..
他怎麼對另一半的未來負責?

男人曾藉由多方人物來說情挽回..
但我心意已決..
從其中我看穿的..
仍舊是這男人沒擔當和沒勇氣..
而且他根本兩邊都不願放手..
雖然口口聲聲的分手後說最愛還是我..
但理應感動的話語怎聽在我耳裡變成了可笑的說詞..
在他不曉得要選那一邊時,
其實他最愛的只有自已...
而且也只是想要用腳踏兩條(多條?)船的方式繼續交往..
所以..
最後我選擇和那男人成為陌路人..
有時我總還會想..
如果那男人,大聲且堅定的和我說,「是的,我不愛你了,我愛上別人了..」
或許,
我和他當朋友的機會還大了很多哩..
可惜,沒擔當的人,總是在等別人做選擇...

雖然珍貴的情誼我無法擁有令人可惜..
但失去了這麼一個爛沙發情人..
我卻意外的和他的家人們成為好友...
人世間的得與失..
有時真的說不準...

謝謝你...
謝謝轉貼這篇文章給我的朋友...
春寒料峭的三月天裡看來,
真的令我的心裡感到滿滿的溫暖...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orange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