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爺爺奶奶家搬出來已經好幾年..
每年的除夕夜我們還是都會回去圍爐吃年夜飯...
吃飯就是人多熱鬧嘛...
畢竟我們全家全員到齊也才五個人...
感覺就冷清多了...

我想很多人都無法想像,
我們家人多到連吃飯都要分批吃..
所以圍爐一直也沒實際圍過...
都是長短吃的..
往年除了我爸的三兄弟三個家庭外,
二姑姑一家子總會在除夕夜就回來阿嬤家住到年假過完..
人數加一加少說也2-30個人...
要能找到可坐下一桌30人的大桌,我也想不是件簡單的事...
還有小姑姑因為婆家離得近,雖不會一同用餐,可是也會趕在除夕夜回來發紅包的..

誰說回娘家要初二才行?
我的姑姑們可是都從除夕就回娘家的了...
為人媳婦最大的失落可能就是嫁人後再也沒機會和自已的家人吃年夜飯吧..
光這點想起就替二姑姑覺得很幸福..^^
總是這樣一年復一年的以為永遠也不會改變..
卻在前年二姑姑走了後變了調...
人世無常,這是沒人能預料得到的...
唯有好好把握和珍惜才是最最重要的事...
畢竟相聚的開心時刻都會化為往後甜美的回憶...
去者不可追...
但至少美好的回憶不會讓我們有遺憾...

今年因為我妹要交作業...
所以要拍張年夜飯的照片...
而且難得的是...
全員到齊一同擠進餐桌用餐...
真的有圍爐成功吶....^^
全部三個家庭加上我阿公阿嬤總共17人嘟嘟好哦...


DSCN0559.JPG
我們家的年夜飯一直都是傳統菜色...
這是第一桌...
有魚有豬有雞(還是鴨?)還有一定要出現的菜頭粿和長年菜...


DSCN0560.JPG 
這是為了方便多人一同用餐的第二桌...
菜色一樣,但多分了好幾盤方便取用...


DSCN0561.JPG
整體看來是這樣子的...
雖然沒有真正圍著爐吃飯..
可是圍爐的用意不就是全家團圓一同吃個飯嗎?
今年真的達成了吶...
有看出我真的很開心嗎?
因為...
這是我從小到大的小小心願...XD

還有啊..
我一定會選坐在兩張桌子的接縫處,
因為這樣兩桌的菜都可以吃得到啊...哇哈哈哈..
(北七~~兩桌的菜都一樣啊..而且重覆的程度還是三倍!)


DSCN0562.JPG
人坐下來開始吃就是這副樣貌...
有發現要拍照了..我可愛的阿嬤還記得要看鏡頭笑咧....


DSCN0563.JPG
這是我一吃飽進客廳時,
發現大姑丈回來了...
可能知道我們還在吃飯,不想打攪,於是自已偷偷的溜進了客廳坐...
後來當然是被拉上餐桌吃菜喝酒..
大姑丈的老家離我阿嬤家很近...
所以有回來也都會過來看一下的...
也因為太近了,害我都會幻想當年大姑姑嫁人時,是直接鋪紅毯走過去就好了嗎?
只是人事已非,我再也沒機會問了...

矮呀..大過年的,我怎一直提這些傷心事...
有看到那個麻油雞嗎?
聽說隔天初一中午,我阿嬤在熱這鍋雞湯時...
香味竟引來隔壁的少年家覬覦...
直問我阿嬤說能否來吃...
我阿嬤人很好客又慈祥,當然歡迎..
結果這對年輕夫妻一吃飽飯就自已連碗帶筷的過來我們家享用..
還直說好香好好吃...
我們回去時我阿嬤還直覺得這超有趣好玩的笑嘻嘻說給我們聽...
鄉下就是這點人情味吸引人..
我想來我們家討麻油雞吃的少年A..
應該也覺得超溫馨的吧....

上面吃飯的照片有嚇人嗎?
沒有哦...
最最嚇人的在隔天..
我阿嬤娘家那些舅公的兒子媳婦們來時...
才叫嚇人哩...

因為每年的初一舅公那邊的人都要來帶我阿嬤..
這好像是一個習俗吧..
就娘家的人要來帶一下出嫁的女兒的..
只是現在幾乎都是打電話居多..
但我們家還是有這樣的傳統哦..
雖然有些累人..
可說實在的,一年到頭幾乎也才這麼一天大家能藉機會相處..
這樣想,就會覺得不僅不累還會很有趣哩...

只不過我阿嬤那邊有超多舅公的...好像有六個吧..
我都搞不清誰是誰說...
每次幾乎都會來4-5輛車...
這四五輛車的成員再加上我們家原本的人口數...
想也知道是無法擠進廚房用餐的...
於是呢...
用餐的地點就會轉移到車庫去...
因為連廚房的一個大灶和瓦斯爐也不夠用,
另外還在外面花園旁弄了一個鍋熱湯和蒸魚呢...
來看一下吧...


DSCF0051.JPG
這是前面已經輪了一批吃過了...
主人家當然是等客人用完再用餐囉...
客人離席就換我們啦...


DSCF0052.JPG 
這一天黑先生正好送我妹回來...
第一次看到這排場的他,還真給嚇了一跳...

因為今年舅公那邊的人到下午四點多快五點才打電話說要過來...
本來以為今年也許不來了,
一接到電話,我媽和嬸嬸們都跳了起來...
要在這麼短暫又急迫的時間裡變出菜色和準備多人份的晚餐,還真是令人緊張...
連我都下海幫忙了說...

最後煮了好多年的我媽和嬸嬸們就說..
要是每年都固定這麼多人要來...
那不如就叫外燴吧...
否則光煮菜完還要洗堆積如山的碗...
可真累人呢...

而今年回鄉下時,從除夕開始就發現外面有人在辦外燴...
初二那天更是多人辦...
看來已經有愈來愈多人把累人的事交給錢仔伯打理了...
好吧...
希望我媽和嬸嬸們的願望可以在明年實現...
因為..
我們也想當客人啊...XD

而且這樣的年節聚會還是希望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畢竟在現代的社會裡,真的很難得一見吶....




sunorange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kaily
  • 這陣仗有嚇人耶!然後也不知這個長輩要怎麼叫,那個長輩要怎麼稱呼吧!
  • 呵呵..
    沒關係,就笑就對了...
    反正人家也不知道你是誰的小孩...XD(有啦,因為我是老大,所以
    很多人都對我比較有印象!這是身為老大唯一的好處吧..)
    至於要叫啥稱呼,要你叫時自然有人提醒你了..

    sunorange3838 於 2009/02/12 16:10 回覆

  • kaily
  • 哦~~對了..那個麻油雞酒...我也很有興趣,有全酒嗎??
  • 有沒有全酒我忘了..
    可是因為吃慣了我媽弄的加玉米加米血的,
    那天看到這麼一鍋麻油厚重的麻油雞,還真有點下不了手..
    (有被發現大方的原因了嗎?XD)
    我只有吃我阿嬤另外弄的一小鍋米血,雞是自已殺的,有自已留了
    一小份米血,印象中只有油好厚好多,連醬油都沾不太起來吶..

    sunorange3838 於 2009/02/12 17:22 回覆

  • JOAN
  • 看到那麼多人
    有嚇到!
    聽你描述的時候
    還沒到陣丈真的那麼大!!!
    但是煮是一回事
    我覺得以後妳老公真的要慎選了^^
  • 蛤?
    上面才1/3而已吶..
    那些都是我的一堆堂弟們,還不包括客人和表弟妹們吶..
    這樣就嚇到啦?哈...
    你說的沒錯,煮是一回事,能否開心甘願的煮又是一回事..
    老公要慎選?是要我不要嫁進大家族嗎?XD
    你好像比我媽還擔心我未來的親家吶...哈哈..
    不過吶,拜大家族所賜,我對於關係和稱謂可是都搞得一清二楚的哦..
    這點從黑先生老是搞錯我家的關係就可得之一二...:P
    有些人想叫還不一定有人可讓他叫吶..你說是吧!

    sunorange3838 於 2009/02/13 10:18 回覆

  • 五點鐘
  • 哈!
    我覺得JOAN說到重點了!
    果然是為人媳婦之經驗談~
    不要嫁到大家族是這篇文對我的啟示吶!
    不過這樣吃年夜飯很有FU喔!
  • 哈..
    你們這兩個為人媳婦者..
    啥為人媳婦的經驗談?說的好像媳婦這頭銜很可怕似的..
    (沒錯..是很可怕!尤其是嫁到機車難搞的家庭裡,更是一場醒不來的惡夢!XD)
    奇怪!人家明明就是來炫耀我的年夜飯排場的,怎麼你們一直教人家往可怕的地方想去吶..討厭!討厭!

    不過說真的啦..
    待大家庭可能只有小孩覺得好吧..
    我記得我小時候看那個漢聲還是啥出版社的,
    有一篇在介紹三合院,那三合院還是雙層的ㄇ型..
    裡面應該所有有血緣關係的人都住在一起..就左邊是住五嬸婆,右邊是屘叔公的家..(是的,這些親戚我也真的有!)
    我那時居然覺得好羨慕,也希望我那些叫得出稱謂的親戚朋友都能住在一起,這樣不僅要玩有伴,念書也有人陪啊..
    可見得人是貪心的,我的童年有叔叔姑姑舅舅阿姨的陪伴還是覺得不滿足..XD
    不過呢,長大了就想,幸好現代人都小家庭,別說三代同堂,二代同堂的也很少,回想小時候的願望,一方面也明白願望為啥沒成真--人多嘴雜難相處又會多磨擦,二方面也慶幸大家庭少了很多--大家庭的好唯一受惠的只有身處其中的小孩..XD
    否則你說,我要是知道要嫁的人有一拖拉庫的親戚,且都還住在一起,會先哭出來吧..
    因為..這代表的不是吃年夜飯很有FU,而是會洗碗洗到手抽筋..>"<

    是說大家族給我的感覺還是很讚啦..
    最爽的當然是小孩會領紅包領的很過癮..
    我記得我小時候親戚們雖然都是包個600的基本單位數,可是每年的基本消費額居然都可累積到一兩萬吶..
    不過呢,當然都被那個父母的老掉牙謊言給騙走了..
    謊言就是「爸媽會幫你把壓歲錢存起來...」~_~#
    完了..
    我不僅寫文落落長,連回應也落落長啦..
    我果然老了...

    sunorange3838 於 2009/02/13 21:34 回覆

  • JOAN
  • 其實我們這種為人媳婦的
    不是要說大家庭的可怕啦
    說要慎選對象
    是因為你們有個溫馨的大家庭
    那麼要找的對象
    一定是要能、也願意融入這家庭的
    不要找到一個連載妳回娘家也要『屎屎尿尿』的...
  • 哈哈..
    說的是..
    畢竟現在這社會已經不是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了..
    是說,這年頭女兒會帶女婿回來親如一家子,但兒子就未必了..
    倒也不是媳婦的不是..
    因為丈母娘看女婿是愈看愈有趣,而婆婆看媳婦就未必了..

    sunorange3838 於 2009/02/16 12:04 回覆

  • kaily
  • 看來..我好像比較愛吃..只討論桌上的東西..完全把做菜,洗碗的事拋在腦後~
  • 什麼?
    你這個不受教的媳婦!!
    我要幫你婆婆罵一下你...XD

    sunorange3838 於 2009/02/18 10:2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