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年夜飯,就是我每年都要和我媽共同擔綱演出的--炸地瓜球...
因為我們家初一早上要吃早齋...
都有拜菜碗的習俗..
也因此除夕晚一定會炸些東西好隔天早上拜拜...
但因為我放假在家都沒機會吃早餐,所以從來沒參與過這個一年中我家唯一一天吃素的習俗...

往年的地瓜球都是將地瓜蒸熟後,
我媽混合些麵粉和糖還有蛋和一和再下鍋炸...
雖然真材實料,但總覺得口感好像差了那麼一點..
今年因為愛看食譜的我,不小心看到了蔡季芳老師出的新書..
教導台灣小吃的料理...
裡面教說地瓜球要用地瓜粉下去和...
於是今年我建議我媽改用地瓜粉試試...
沒想到口感一級棒吶...
QQ的好可口!
且因為非常真材實料..完全把逢甲夜市的地瓜球打敗!
害我直到現在都還在想,那一天要再來做一鍋地瓜球..
因為實在太簡單又美味啦...

至於你問我比例如何..我是答不出來的..
因為食譜我也沒買...
就地瓜和粉和一和,調點甜味後捏成湯圓狀的就下鍋炸了...
而且用地瓜粉會吸水份,和好後是整個鍋子都乾乾淨淨的不黏手...
和之前用麵粉會一直出水的糊狀不同..
那下鍋炸還得先用湯匙定型一下才行吶..

而地瓜球要邊炸邊擠壓的手法我也沒做..
因為我很怕打翻油鍋,加上嬸嬸的廚房用具裡居然沒有漏杓..
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保命為重..
不過呢...
這紮實的Q勁還是很好吃...
且因為地瓜放的夠多..
所以外面是帶著酥酥又硬Q的口感..
裡面則是充飽整顆球體的軟Q..
我和我妹說,這感覺還真有點像曼陀珠哩...^^


DSCN0565.JPG
這就是那天炸好的黃金地瓜球...
我本來是想說直接拍鍋子裡的就好..
我媽知道我要拍照,硬是搞剛的找了個白瓷盤給我裝..
說這樣比較美觀...
那需要?
我拍照向來走隨便和高興就好的路線...
實在不太習慣這麼剛夫哩....


DSCN0567.JPG
看著看著我口水又快流下來了...
怎麼換了一種粉,口感差這麼多吶?


DSCN0568.JPG
後來我媽怕涼了後會變太硬,於是第二次調粉時,有加一半麵粉一半地瓜粉..
Q度有減弱一些,不過還是一樣好好吃...
我炸丸子時很愛多炸一些偏焦的,
這口感又更讚哩...


DSCN0570.JPG 
這是另一種口味的芋頭球...
不過因為是芋頭質地的關係..
雖然比較香,可是口感就不會像地瓜球一樣QQ的說...
這好像加麵粉和加地瓜粉都一樣的口感吶...
反正我本來就比較甲意地瓜球...


DSCN0572.JPG
裝好盤是要拿去給打牌的叔叔姑姑們吃的..
左邊是芋頭球,右邊是地瓜球...


DSCN0573.JPG
我們總是會在廚房邊炸邊吃...
炸到一半,堂弟們也都會蛇出來吃..
所以炸好滿滿的一鍋,當天馬上就會消掉2/3...


DSCF0058.JPG 
芋頭的話再回鍋的口感會比第一次好吃說...

往年炸完這兩樣主角後..
有時會將花椰菜裹麵糊的下去炸..
還有之前因為阿嬤愛吃花生酸菜丸,
也都會弄一點的,
但因為這樣比較麻煩...
炸的人都不太想弄...
是說這樣我也不愛吃就是了...
不過好像外面也吃不太到吶...

今年我媽可能看高麗菜很多...
提議說要再來炸個菜丸子...
把高麗菜切碎,
灑點鹽過一會後等它出水...
抓乾後混進芹菜末...
加些鹽巴和白胡椒調味...
因為菜會吸鹹度,所以鹽巴不用放太多...
要是不夠鹹起鍋後可以再自行沾椒鹽...
是說菜本身就有甜度了,吃清淡一點比較有滋味吶....

最後倒進些麵粉來一起和一和...
這麵粉的功用是要把菜弄成型的...
不用太多...
太多口感會不佳..
但太少也不行...
這點就要衡量一下,可先弄幾球下鍋試試,再自行調整麵粉的用量...
因為菜會出水,這邊的麵粉要弄成麵糊狀的,應該是不用再加水...
加了水怕太稀反而更難炸...
用湯匙輔助成球型就可下鍋炸了...


DSCF0054.JPG
炸好的菜丸子...


DSCF0055.JPG
用少許的鹹味提出高麗菜的清甜和芹菜末配著胡椒的香...
很是爽口好吃!


DSCF0056.JPG 
這鍋還是初一再炸的第二鍋...
除夕夜那晚炸好的,全被晚上吃宵夜的人清光...
隔天二嬸嬸想吃還找不到,才發現被吃光了...
因為清淡爽口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吃進好幾顆.....


DSCF0057.JPG
真的很好吃的菜丸子,有機會一定要自已動手試試哦...

今年的丸子大受好評,
除了菜丸子被秒殺外,
連地瓜球和芋頭球也都只剩小小的一部份可供拜拜用而已..
其他的當天炸好的晚上就被吃的所剩無幾...

以上就是我們家每年除夕夜會出現的簡單小吃..
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orange3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